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舞動人生~自我成長發展逍遙遊

●課程名稱: 舞動人生~自我成長發展逍遙遊
●授課講師: 周明德
●課程編號: MAT-084A5-14C
●上課地點: 新莊高中校區
●上課時間: 週五晚間19:00-21:50
●招生人數:32
●修課對象: 新舊生皆可
●學分數:3學分
●費用:學分費:3000元、冷氣費200元、其他:0
講師簡介:
小時候有夢遊經驗,喜歡隨著野台戲班奔走各大廟埕,還有幻想登上五燈獎的寶座,十歲左右離開彰化祖厝進入台北都會生活圈,投靠在台北單親母親。到十六七歲開始抗憂鬱 、抗焦慮、抗失眠。求學時期演過藺相如,過度陰間的天使 花與劍,還有眾志成城田單富國的現代舞。大學跑到高雄醫學院的心理系,同時發展在助人專業與舞蹈與劇場相關領域的訓練,自我追尋與自我認同的旅程中,逐漸從行為科學的醫療模式輾轉移動到追求人性創意與自由的表達性藝術領域。 在輔大心理博士班訓練下,企圖逃離專業統治集團的掌控,試圖勉勵呼朋引伴,集體努力,找尋多重自身的樣貌。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不拘泥於講課的形式、不囉唆,一起玩耍互動對話學習。每次都有暖身遊戲以及當週的小主題,我們可以集體決定調整各種順序,各自選擇自己生命回憶的紀念品或任何材料,來拼貼創作、交揉,重新詮釋自己的故事,即興的角色扮演與藝術表達探索或是創意行動展演,不拘泥於固定形式
課程目標:
每個人都應該可以成為自己下半場人生故事的導演\演員\劇作家,激發創意,勇於表達,構成行動學習的循環流動性與自覺主體性。在現代都會生活中,練習創意表現,尋找安頓身心的方法,從身心流動中感應並調適自身存在的姿態,運用創造思考活化自我潛能,跨越自身文化侷限,體驗多元文化藝術與人生之美。盛情邀請你一起來做伙學習!重新經驗發現自己的樂趣。
課程大綱:
1.
舞動人生相見歡~~課程介紹  講師介紹  同學互動介紹                              我是誰                              我來選課的動機                              創意律動體驗                              自訂成長目標  與 分享體驗心得
2.
動力動力  動態靜心 ~~  在動作中察覺  在動作中覺醒                                       能量圖卡                                        創意組合團體遊戲                                       體驗心得分享
3.
一二三木頭人   三二一漸凍人   ~~~活化創意能量超人 ~~
4.
呼吸  冥想  鬆身  坐忘  心齋  彩蝶起舞
5.
蟲 魚 鳥 獸  逍遙律動   跳脫自我的困限
6.
理想我    現實我~~~身心律動活出我自尊自信~~~創意肢體劇場體驗練習~好好玩身體
7
活在當下非常愛跳舞~~身心靈能量流動體驗
8.
心情律動劇場~~自我覺察與 靜坐冥想~~理想我與現實我 敘說起舞 貼近彼此的存在狀態
9.
公 民 論 壇 週
10.
我的鄉愁 我的歌~~童年時光 創意律動 ~~ 生命故事表達與創作
11.
共鳴同理心~~ 身心柔軟  自助助人  健康舒壓  轉換觀點
12.
我的身體   疾病  健康 回觀小歷史
13.
我 的 愛 恨 情 慾   偷著樂   敘說與實踐
14.
那些年  我們  一 起 追 的 人 事 物    社會 變遷 發展 對照  分享

15.
我的勞動 ~~  討生活   我的工作  我的謀生發展小歷史
16.
我愛我家  我長大~~父母 手足  家人情感檢視 回顧 敘說
17.
生命主題曲~~~我的私密日記   我的療傷歌曲   我的驕傲歌曲                           我的主題曲   我為我自己寫一首情歌
18.
校慶
附註:
●評鑑方式:出席參與投入60% 心得回饋單填寫40%
●使用教材:推薦參考閱讀書單:(可已開學由同學討論 選讀)  身體的情緒地圖 克莉斯汀.寇威爾(台北\心靈工坊出版) 健康心方法(台北\遠流出版)  養生文化簡史(南昌\百花州文藝出版社)  藝術的生活態度( 台北\五南出版)  身體美學\蔣勳著(台北\遠流出版)  補充教材影印 與 藝術煤材消耗品 大約 班費 每人一百元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補充教材影印 與 藝術煤材消耗品 大約 班費 每人一百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